本堂服務


安奉太歲

依「太歲為百神之統率神樞經」記載:「每年有一星君值年輪派,代表天帝監視各方諸神行事,是謂司命太歲。」民間習俗凡年沖或對沖值年太歲(年沖加六歲即為對沖)都會有沖犯,為了免除災禍,擇吉日在廟宇或自家廳堂敬奉歲神。

將太歲化為護法 在家中安奉太歲

依照蓮生活佛的教導,不只在廟堂裡安奉太歲,在家中也可以安奉太歲喔。蓮生活佛告訴我們,在廟裡安太歲像是跟警察局備案,在家裡安太歲就像是警察的巡邏箱,每兩個小時巡邏一次。平日修法時可以召請太歲星君,臨時有危難時唸太歲星君的名字,就好像是護法如兄如弟。安太歲的符,只要貼在密壇,初一、十五奉上素果或簡單的供品即可。



光明燈由來

佛在世時,阿闍世王備百斛油脂以燃燈供佛,人民敬仰佛陀亦以油燈供佛,時夜空下萬盞油燈燦爛煞是壯觀,有一貧女名為難陀,見佛陀相好莊嚴,一時起歡喜心也想供佛,奈何家貧無法做大布施,只得將求乞來的唯一銅錢購油以虔心供佛,油店老闆見他錢太少卻被她的誠心感動,特別多給她燈油,但是,老婦人的燈油也只夠點半個晚上的光明燈,又唯恐燈油在夜半熄滅,她虔誠的向佛遙拜頂禮,並發願「願生生世世能做佛事,求佛加被此燈光明不滅」。待天將明,佛令目犍連熄滅燈,眾燈皆熄,唯貧女一小燈光明熾亮,神通第一的目犍連疑而問佛,佛曰:「此女信心不逆將滅先世罪業,更能廣發菩提心教化眾生,功德圓滿時,當來作佛,號「須彌燈光如來」。

阿闍世王聽說此事,便問耆婆說:『我做的功德這麼大,佛都沒有為我授記。這婦人只不過點了一盞光明燈,佛就為她授記?』者婆回答說:『這是因為,您不如那位婦人敬佛的心意啊!』

此為點光明燈之由來。

點光明燈的意義

點燈是『燃燈供佛』的意義,主要是在傳達對佛菩薩的敬意,感恩諸佛菩薩為眾生指引離苦得樂的道路。點燈供佛一方面可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、消除業障;一方面藉點光明燈提醒自己,要時常聽經聞法修行,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。藉由點燈供佛因緣,從此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。懺悔過去種種錯誤的行為,從今以後不再犯;進而能行種種利益眾生之善行,自然匯聚善緣,災難漸漸消弭,這才是消災解厄、祈福轉運的方法,也是點光明燈的真正意義。

【一燈能滅千年暗,無量光明遍法界。】

佛壇前安奉光明燈,能為您祈求佛光注照,佛因早種,更得佛菩薩加持身體健康,萬事如意,諸求圓滿。安奉光明燈為期長達一年,每年只需更換一次。




安地藏王功德殿 (祖先靈位)

地藏王菩薩是釋迦牟尼佛在忉力天中,特別咐囑的一位菩薩。其化身有梵三身,大自在天身,甚至聲聞身,佛身,乃至閻魔身。地藏王菩薩的誓願是[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]。因其發了大願,濟度五灟世界中的一切眾生。地藏王菩薩不但入地獄,且常住地獄,不惟常住,且常樂地獄,把地獄變為佛國。

將祖先親人或亡者靈位安於本寺地藏王功德殿,法會誦經唸咒,燒香燃燭,供茶果飲食,迴向給各門歷代祖先及眾靈,消除業障,見聞佛法,而得解脫,永離惡道,往生善道。




白事誦經

由大馬密總法師團、助教團帶領及本堂誦經組護持助唸。一切供養隨緣。